Bash环境配置文件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一、环境配置文件读取优先级其中~/.bash_profile,~/.bash_login,~/.profile三个文件只有一个有效,查找优先级从左至右降低。bash会一直检查是否有~/.bashrc,一旦发现有就立即执行。在ubuntu 10.04中, /etc/profile存在,用户主目录下有.bashrc文件。二、环境配置文件简介1、/etc/profile由系统管理程序建立的一个全系统(sytstem-wide)的初始化文件,Shell提示符出现在屏幕上之前,该文件就被读取了。功能是检查收件箱是否收到邮件,从/etc/motd调出当前日期等信息加以显示,等。/etc/motd: 在login成功登录之后且执行登录shell之前,它显示/etc/motd文件中的内容。motd-message of the day。2、~/.bash_profileBASH_ENV(或ENV)在该文件中设置,若它被赋值为一个文件名,则在其后每次启动一个新的交互式bash shell或bash脚本的时候都会执行该变量指定的文件。BASH_ENV指定的文件里包含着特定的bash变量、别名和函数定义,通常是~/.bashrc文件。当-norc命令行选项打开时, BASH_ENV文件不执行。3、~/.bashrcBASH_ENV变量指定的文件,包含用户定义的变量、别名和函数。4、/etc/bashrc系统范围的变量、函数和别名定义、主提示符PS1在该文件中设置。5、~/.profile用户定义的初始化文件,当.bash_profile和.bash_login没有时,就会读取该文件。在该文件中定制自己的shell环境、终端设置、初始化窗口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应用程序。6、~/.bash_logout当用户退出登录shell时,若存在该文件,就执行它。该文件通常包含有清除临时文件、截断历史文件和记录退出登录时间等作用的命令。三、防止执行启动文件1、带-noprofile选项执行bash时/etc/profile, ~/.bash_login或~/.profile不会被执行。2、带-p或-norc选项执行bash时~/.profile或BASH_ENV文件(~/.bashrc)不执行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9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