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压缩软件gzip和xz的简单对比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晚上由于处理磁盘报警的需要,进行了日志压缩,在此次压缩中分别使用了gzip和xz软件对文本进行了压缩,压缩的结果非常令人诧异。出于对xz好奇的原因是因为在下载内核源代码时经常可以看到.xz格式的文件包,而且其大小比.gz和.bz2格式的文件都小一些。首先简单介绍一下gzip和xz:gzip:GZIP最早由Jean-loup Gailly和Mark Adler创建,用于UNⅨ系统的文件压缩。我们在Linux中经常会用到后缀为.gz的文件,它们就是GZIP格式的。现今已经成为Internet 上使用非常普遍的一种数据压缩格式,或者说一种文件格式。关于gzip更详细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见百度百科。 xz:xz是一种压缩文件格式,采用LZMA SDK压缩,目标文件较gzip压缩文件(.gz或·tgz)小30%,较·bz2小15%。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见维基百科。这里由于磁盘空间有限,我们使用的是-9参数来进行压缩,使用每种压缩的最高压缩比,使用的名利如下:gzip:gzip -9 -c source_filename > source_filename.gz xz:xz -9 -c source_filename > source_filename.xz最终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:从图中可以看出源文件iqas-2015-07-28的大小为35G,经过gzip的压缩,最终文件为4.6G的大小,压缩比大约为1:8,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,但是再来看下经过xz压缩后的文件的大小为401M,这相比gzip来说又小了一个数量级,压缩比接近1:90,这对于文本存储来说无疑是节省了大量的空间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xz的9级压缩非常耗时间和内存,如果时间和内存足够的情况下,可以考虑该方法,如果时间和内存比较紧,则建议使用gzip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9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