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:什么是x86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什么是x86和硬件打交道经常会听说x86,疑惑的时候自己翻过书上网查过资料,但是都不甚明确。最近再次遇到x86这个词,随详细了解并做笔记记录。想要知道什么是x86应该先区分CPU的分类。CPU什么是CPU中央处理器(Central Processing Unit,CPU),CPU为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芯片,里面含有微指令集。CPU分类CPU根据不同的指令集类型可以分为两种:精简指令集(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,RISC)特点:微指令比较精简,每个指令的执行时间都很短,完成的操作也很简单,执行性能较佳。但是若要做复杂的事情就要多个指令来完成。应用:常见的RISC微指令CPU主要有Sun公司的SPARC系列、IBM的Power Architecture(包括PowerPC)系列与ARM系列。SPARC:主要用于大型工作站中;PowerPC:Sony的Play Station;ARM:常用的手机、PDA导航设备和网络设备几乎都是ARM架构的CPU。复杂指令集(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,CISC)特点:每个小指令可以执行一些较低阶的硬件操作,指令数目多而且复杂,每条指令长度不同,执行时间长。应用:常见的CISC微指令集CPU主要有AMD、Intel、VIA等x86架构的CPU,这种CPU被大量用于个人计算机,因此个人计算机经常被称为x86计算机。x86x86的来源那么为什么称为x86架构呢?因为昨早的那个Intel发展出来的CPU代号是8086,后来依次架构又开发出80286/80386等,因此这种架构的CPU就被称为x86架构了x86_64在2003年以前由Intel开发的x86架构CPU由8位升级到16位、32位,后来又由ADM依次架构修改新一代CPU为64位,为了区别两者不同,因此64位的个人计算机CPU又被统称为x86_64架构不同x86架构CPU的区别除了CPU的整体架构(二级缓存、每次运行可执行的指令数等),主要是在于微指令集的不同。新的x86的CPU大多包含有很先进的微指令集,例如加入多媒体程序运行,加强虚拟化性能,增加能源效率等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9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