鸟哥的Linux私房菜读书笔记:Xwindow介绍及启动流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X Window System简介X Window System是跨网络和操作系统的,其是一个软件。1.主要组件X Server:硬件管理、屏幕绘制和提供字型功能。X Client:负责 X Server要求的事件处理。X Client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处理来自X Server的动作,将该动作处理成为绘图数据, 再将这些绘图数据传回给X Server。客户端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在Linux主机端是不在乎的。X Window Manager(GNOME、KDE、twm、XFCE):特殊的X Client,主要负责管理所有的X client软件,还包括提供某些特殊的功能。 提供许多的控制元素,包括任务栏、背景桌面的设定等等管理虚拟桌面 (virtual desktop)提供窗口控制参数,这包括窗口的大小、窗口的重迭显示、窗口的移动、窗口的最小化等等Display Manager:提供图形登入需求(tty7) 2.X Window启动流程:startx、xinit在文字接口启动X:透过startx指令。startx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出用户或者是系统默认的X server和X client的配置文件,而使用者也能够使用startx外接参数来取代配置文件的内容。格式:startx [X client 参数] -- [X server 参数]。根据下述的流程找到启动X时所需要的X server/X client的参数,接下来startx会去呼叫xinit这支程序来启动我们所需要的X窗口系统整体。 X Server参数: 使用 startx 后面接的参数;若无参数,则找寻用户家目彔的档案,亦即 ~/.xserverrc若无上述两者,则使用/etc/X11/xinit/xserverrc若无上述三者,则单纯执行/usr/bin/X(此即 X server 执行档)X Client参数: 使用 startx 后面接的参数;若无参数,则找寻用户家目彔癿档案,亦即 ~/.xinitrc若无上述两者,则以 /etc/X11/xinit/xinitrc若无上述三者,则单纯执行xterm(此为X底下的终端机软件) 由startx呼叫执行的xinit:当startx找到需要的设定值后,就呼叫xinit实际启动X 。语法:xinit [client option] -- [server or display option]参数就是startx找到的参数。xinit主要在启动X server和加载X client,但xinit所需要的参数则是由startx去找的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9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