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常用命令 权限管理命令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权限管理命令1、chmod[change the permissions mode of a file] : /bin/chmod语法:chmod [{ugo}{+-=}{rwx}] [文件或目录名] // 直观e.g.chmod u+wx filenamechmod o-x filenamechmod g=rwx filename或者:chmod [mode=421] [文件或目录]// 推荐权限所对数字:r-4w-2x-1 e.g. rwxr-xr--754rw-r-x--x651752 rwxr-x-w- chmod 777 dir1 //设定目录dir1为所有用户具有全部权限 附:su [-] username :可切换用户 // 实验内容退出:exit 总结: Linux系统中基本上所有的目录都有rx权限,不然得多别扭...] 2、chown[change file ownership] /bin/chownchown [用户] [文件名或目录名]#改变文件所有者 e.g. chown nobody file1 #改变文件file1的所有者为nobody,nobody为系统默认存在的用户。 附-添加用户:1)useradd afang2)passwdafang #为其设置密码 3、chgrp [change file group ownership ] /bin/chgrpchgrp [用户组] [文件或目录] #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#必须为系统已经存在的组 E.g.chgrp adm file1 #改变文件file1的所属组为adm #其中adm是系统中已经有的一个组。[为啥要改变用户组,组怎么来用?咱们以后学习...] 4、umask/bin/umask #显示、设置文件的缺省权限umask [-S]//-S 以rwx形式显示新建文件或目录缺省权限,更直观一些 e.g. umask //查看默认权限,比较传统#显示 0022 :0-特殊权限位,022-用户权限位[u,o],代表掩码值;计算: 777 - 022 = 755 // 这是创建目录的默认权限666 - 022=644 // 是创建文件的默认权限,都没有x,文件权限都比目录权限少一个X 附1:很多UNIX系统中并没有-S这个选项,所以只能按照上面计算!附2-Linux权限规则:默认创建的文件,不能授予可执行权限(X)!好处是屏蔽了很多攻击与病毒。附3-改变缺省权限值:umask [掩码值] //掩码值要首先计算,并不是最开始的权限值,一定是经过计算的掩码值,但是一般不要改!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10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