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进Linux01磁盘分区与目录结构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2
最近学习Linux,首先安装系统,遇到了磁盘分区,之前只知道Linux分区是从/(根目录)开始的,至于磁盘格式,多块盘如何挂载完全不了解,系统的查询了一下Linux磁盘分区和目录结构,整理一下。首先是确定文件系统,windows下有NTFS、FAT32等文件系统,linux下也很多种,如:简单整理了一下常见文件系统,还有很多其他的文件系统(如jfs、reiser4、reiserfs等),都有专有的适用场景,我选择了ext4格式的文件系统。然后是分区,Linux分区不同于windows,windows下有C盘、D盘、E盘等,windows下的C、D、E盘是并列关系且相互独立,每个盘就是一个分区,一个分区也就是一个逻辑磁盘。Linux有很大差别,Linux下只有一个根目录就是/,根目录下可以有很多子目录,每个分区必须挂载到某个目录上。Linux至少要有3个分区 (1)boot分区,Linux内核及引导程序需要的文件,不用太大100M即可,CentOS默认500M,大点也不影响,对于几百G的磁盘,分大点也不影响。 (2)swap分区, 提供虚拟内存的,一般物理内存2倍。 (3)根目录分区,选择好文件系统后挂载上去即可,推荐ext4或xfs。逻辑上从根目录开始,有很多目录,实际这些目录在物理上可能处于多个磁盘上。比如我将/home单独一个分区查看linux效果最后整理一下Linux目录简单说明Linux把每个设备都当成文件来管理,所有设备都能找到对应的文件,所有设备对应的文件都存储在/dev目录下,如: IDE硬盘为hd[a-d],也就是最多有/dev/hda,/dev/hdb,/dev/hdc,/dev/hdd这四个文件 SCSI,SATA,USB硬盘名称统一为sd[a-z],硬盘主分区最多为4个(不明白的可以查查),所以主分区从sda1开始到sda4,逻辑分区从sda5开始,(逻辑分区永远从sda5开始…)设备名可以使用fdisk –l查看(root权限),Linux通过管理这些文件来管理各个设备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9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