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令玩具之走马灯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走马灯是用秫秸或竹篾扎成方型架子,形似小舞台,中央设立轴,轴上端安风轮,风轮带动立轴旋转,纸人纸马遂作奔驰状。 节令玩具之走马灯其实早在宋代已有走马灯,称“马骑灯”。范成大《上元节物诗》中有句云:“转影骑纵横”,自注曰:“马骑灯”。又,《宋人观灯图》中,在右侧桌上置一具走马灯,为扁方形,视其形制几与现在民间走马灯相同。元代谢宗可有咏走马灯诗曰:“飙轮拥骑驾炎精,飞绕人间不夜城,风鬣追星来有影,霜蹄逐电去无声。秦军夜溃咸阳火,吴炬宵驰赤壁兵;更忆雕鞍年少日,章台踏碎月华明。”从宋、元文献中可见众多咏走马灯的诗词、诗歌,这些诗词反映了当时的走马灯多表现历史战争题材,这也许是走马灯的特殊形式所需要的。走马灯中的兵马人物旋转不定,反复登场退场,常被用来形容忙乱纷杂的场面,人们常说:“像走马灯一样……”这种比喻反映了走马灯的普及。古人却从走马灯中看到了世事的变换,用走马灯来比喻历史上的成败兴衰。清人富察敦崇在《燕京岁时记》中写道:“走马灯者,剪纸为轮,以烛嘘之,则车驰马骤,团团不休,烛灭则顿止矣。其物虽微,颇能具成败兴衰之理,上下千古,二十四史中无非一走马灯也”。走马灯相传近千年,于元宵节必有出现。近人徐珂《清稗类钞》说:“走马灯,元宵有之。以纸剪成马形,粘于纸轮之下四周,轮下有干,能活动自转,烛焰煽轮,干即自动,而纸马随之,故曰走马灯。”“咸丰时,西人某来华,见走马灯而异之,购一具以归,遂因以发明空气涨缩转动机械原理。”方形走马灯是走马灯最为基本的式样,正面为灯面,灯面上下做成垂檐和栏杆一如旧戏舞台,中央空白用来映影纸影,也可以将中央挖空,直接显露纸人纸马。还有一种画面可以活动的走马灯,灯面上人物的头手或腿用纸片另做,使细丝插在灯面上,里面设“拨头”,与立轴上的铁丝相对,立轴转动时就会拨动拨头,灯面上的人物就会摇头晃脑、抬手举足地动起来。这种走马灯的灯面需要绘置人物及背景。民间艺人成批生产时则采用木版印刷灯面,再将印好的灯面糊在扎好的架子上。还有一种走马灯,整体造型呈六角形,六面开光挖空,里面画面不剪不刻呈纸筒形,转动时,画面及布景同时移动,六面都可以观赏。另外,还有宫灯式走马灯、座灯式走马灯等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