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间百艺:沉香木雕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沉香,在人们心目中,是一种奇异的木材,有美妙的纹理,和芬芳的气息,材质又软硬适度,便于雕塑造型。 民间百艺:沉香木雕沉香树是常绿植物,也叫“奇南香”,产于印度、泰国和越南;我国台湾岛上也曾栽培。沉香既可直接用作薰香料,又是名贵的中药材,树种十分珍贵。沉香木适宜做“疙瘩件”,即稍小的浑然一体的雕件,再有就是用做镶嵌花木的树干、花苞等,效果与珊瑚、宝石相同。传世沉香木雕件有“三镶白玉瓦(如意与所镶的玉片谓“瓦”)如意”。见于著录的,还有一种“沉香木雕暖手”。暖手是“疙瘩件”,是明清时士大夫类似核桃的搓手玩具。不过,核桃成双配对,疙瘩件暖手略大,只有一枚。暖手图案作圆雕形,内容是《鸳鸯戏水》。鸳鸯相依相偎,而莲花雕成并蒂状。刀工非常精细,在整体浑圆中,局部如翅膀羽毛都纤毫毕现,可谓“精品”。沉香木雕难得,如此精到的小件更为难得。当年是主人(文士)搓手活络血脉之用。既能使手部不僵滞,搓热后又能散发幽香。文玩,文玩,此之谓乎!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