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君子大雅——香席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古代君子日常有四件雅事:插花,饮茶,博古,香席。前三者均不难理解,单是这香席,许多朋友不甚了解,今天给您说道说道。 真正的君子大雅——香席如果您知道酒席,那么理解香席也就不难,但是平日知己好友小酌是一乐事,如果是酒肉聚饮,其实相去香席远矣,实在不能和雅事同日而语。香席之事来源于佛教,魏晋之后,士子文人多有熏香之习气,继而发展,就成为一种社交活动,即几人相约,共赴闻香之事。而至宋元之时,香席之事,已成日常。到明代之时,品香之事到达巅峰,出现了大量对于品香之事的著作,有文震亨的《长物志·香茗》、高濂的《遵生八笺·燕闲清赏》等香学专著。但是到清代及现代,这种香席已渐没落。香席之事,规矩甚多,从座次到手法,都有严格规定。一般为四人为佳,而香料则以名贵沉香为主。其中一人为“炉主”,主持香席,或先饮茶,或先赏花,或依次闻香,皆由此人主持。而最传统的香席为“隔火熏香”,使用的香具被称为“炉瓶三事”,即香炉、箸瓶(内放香箸、香铲、香匙、香取)与香盒。而闻香的过程中,要求静心以闲,抛开身外之事,单有香气变化与神游物外,以此获得精神上的放松和升华。而在某些香席场合,参与者还会以书法的形式,用一两个字表达出香席的感受,说明自己的所得。这种习惯,余以为很接近于佛教中的揭语。经常参加香席,能定身,能解惑,能排杂思,能休憩精神。往往在参与之后,很多人表示,香的味道也许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这种形式当中,自己对于人生的认识进一步提高,是一种极好的休闲养生法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