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石缘—浅谈石刻壶艺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所谓 "壶因茶贵,茶助壶雅 ",壶艺是茶道中相当重要的一环,它包含选壶、用壶、养壶的实用知识与欣赏的艺术价值。 茶石缘—浅谈石刻壶艺壶的欣赏重点是在它的造型与别具一格的风韵中,细细玩味它精致细腻的工艺。赏壶就如同哲学一件雕塑品,所不同的是,一把壶可以因为个人的长期使用、把玩,而自然焕发出一股情味,在增添一分浑朴的润雅与一份与众不同的欣赏价值之外,更加深了品茗的雅趣。我国很早就有石雕,但多以建筑雕刻、陵墓雕刻、宗教造像等艺术形式存在。取石头雕刻成茶具,是一种融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创新。石茶具的题材非常丰富,大多源于现实生活,有着浓厚的生活情趣,山水人物、花鸟虫鱼皆可入石。中国的传统石雕艺术,也在石壶上面表现的淋漓尽致;工法利落挺健,恰当发挥原材料的天然色彩和质地具有的美感,构思巧妙,主题明朗,技巧熟练。形形绰绰,达到"远看形色,近看雕工"的效果;每一款、每一壶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,寓意深远,既古朴大方,有很深的文化韵味,又兼有现代的气息。在我国茶文化发展史中,以天然的原石制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。石壶是新材料在茶文化领域中的运用,在工艺美术领域中又是别开生面的石雕艺术,是传统文化的延续,是雕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。中国石材资源丰富,品种繁多,古往今来的中国人创造了璀璨夺目的石文化,石壶就是石文化中精彩纷呈的一页。一枚艺术性强的石壶,给人的视觉效果实际上是一幅立体的画,不管你从哪个角度去观赏,它应该是一幅完整的画,这应该从绘画构图的审美角度去鉴别石壶的艺术价值。石壶艺术目前已形成三大艺术风格。一是以紫砂茶壶艺术为源本,各种石材的运用,主要是传统雕刻艺术风格。二是以传统雕刻艺术为源本,发展形成了现代写实雕刻艺术风格。三是以自然的观赏石造型为源本,进行适当加工,保留原石原味,有现代抽象寓意的自然造型艺术风格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