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南桃北柳”中国版画史上的辉煌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南桃北柳 "中国版画史上的辉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,杨柳青年画继承了宋代(公元960--公元1279年)和元代(公元1279--公元1368年)的绘画传统 “南桃北柳”中国版画史上的辉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,杨柳青年画继承了宋代(公元960--公元1279年)和元代(公元1279--公元1368年)的绘画传统,吸收了明代(公元1368--公元1644年)木刻版画、工艺美术、戏剧舞台等形式,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。它的作品题材广泛,内容生动,既反映人民的生活和风俗习惯,又有历史故事、神话故事、民间传说、戏曲场面和风景花卉,并喜欢用寓意和象征的手法,把人们的愿望,通过美术形式表达出来。在制作手法上很多采取木版刻印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,形成了既有木刻韵味,又有民族绘画风格的特点。年画采用寓意、写实等多种手法,取材现实生活、历史事件等,创立了鲜明活泼的独特风格。在中国版画史上,北方的杨柳青年画与南方著名的苏州年画并称"南桃北柳"。杨柳青年画的题材多样,是令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。《连年有余》、《荷亭消夏》等一些传统作品,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,而且被中外艺术家当作珍品收藏。杨柳青年画作为民族民间艺术,已走向世界,曾在日本、法国、英国、意大利、泰国、新加坡等国展出。杨柳青年画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扶持,天津杨柳青画社已成为一个专门研究、开发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单位。这里保存了许多年画原料和资料,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,创作出大量有时代风貌的艺术珍品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