寸檀寸金,紫檀的民间技艺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Mar-21
导语:紫檀,可以说是木制材料中的贵族,贵到“一寸紫檀一寸金”,让人免不了要震撼一下。紫檀的名贵其实很简单,一个原因是材料稀少,一个原因是制品工艺精湛。 寸檀寸金,紫檀的民间技艺紫檀的稀少,首先因为紫檀属于热带常绿亚乔木,主要生长于南洋群岛的热带地区,其次是东南亚地区、我国广东、广西地区,高五、六丈,复叶、蝶形花、翼果,树种本身就十分的稀少。其次,因其生长期长达数百年,成材缓慢,且随着多年的探伐,成材大料极少。再次,因其木质坚硬,密度极高,纹理纤细浮动,温润柔和,色调深沉,显得稳重大方、美观,适于雕刻各种精致的花纹。用紫檀制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不需漆油,表面就呈现出缎子般的光泽。紫檀的热络,还要归功于明清两代皇室的大加推崇。据资料介绍,从明代起,紫檀木就已开始受到皇室的青睐,用以制作家具、摆设品,以致很快国内的紫檀木被采伐殆尽,还曾派人专赴海外采集。而到清代,这种喜好更是甚嚣尘上,尤其是紫檀家具,大多由内务府造办处所制,还有一些是由各地督抚进贡而来,一般形制巨大,不惜工本用料的大面积雕花,综合运用多种雕刻技巧,甚至到了繁复冗杂的地步,大概是要显示出清代皇家的“霸气”吧。由于皇室、贵族对檀木家具的奢华追求,带动制檀技艺的高度发展,形成了紫檀家具艺术的一个高峰。紫檀制品,大到实用的成套家具,小到供人把玩的文玩器具,种类繁多,工艺多样,不易变形、难以磨损,可世代相传;同时,因其质地滑润、细腻致密的纹理,沉穆恬静的色泽,深受人们的珍爱。但随着紫檀原材日渐耗尽,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藏家开始真正重视紫檀家具收藏时,堪称艺术精品的紫檀制品已有相当数量流到国外藏家手中。时至今日,虽然紫檀制品持续走俏,但国内的珍品都已所剩寥寥,大有“有行无市”的趋势。


(以上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。
本網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協議。

2024-Mar-04 02:08pm
栏目列表